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标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大病社会救助项目荣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大病社会救助项目荣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

2022年,民政部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评选活动,经评委会办公室审查、评委投票、网络投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和民政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等程序,“中国大病社会救助”项目荣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

2016年3月,我会组织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相关专家前往山西省永和县、大宁县,陕西省清涧县、子洲县进行大病救助情况调研,证实了在贫困地区大病救助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不足的情况。此次调研结果汇报至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获得高度认可,同时部分调研结果被纳入《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国卫财务发〔2016〕26号)中,即“搭建政府救助资源、社会组织救助项目与农村贫困人口救治需求对接的信息平台,促进和引导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共同为患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慈善救助,助力健康扶贫工程的开展”。同年10月16日,我会搭建的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网站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减贫与发展论坛”上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30905102018.png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官网首页)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公益的优势,其政策指南、项目推荐、在线求助、信息验证、志愿者服务为主要功能的模式得到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社会各界慈善组织的充分肯定。

截至2023年8月,大病平台已为经济困难大病患者募集救助资金共计23943.53万元,直接救助大病患者5985人;已整理和收集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335个地级行政区,横向12个部门类别的大病救助领域有效政策10311条,公众浏览量超过2400万次;整合各类大病救助公益项目665个,其中包括35家年募款额超1000万元的慈善组织135个大病救助慈善项目;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扶贫动态管理数据库以及全国2.5万余名志愿者资源,为慈善组织和公众提供大病患者精准认证1.3万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30905095941.jpg

(为大病患者提供咨询和辅导)

 微信图片_20230905100446.jpg

(平台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贫困家庭)

微信图片_20230905100443.jpg

(乡村医生志愿者走访大病患者)

经过7年的建设,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力量在大病公益救助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已迈入5G的时代,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公益的优势,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和重构大病社会救助模式,引导和促进社会资源参与,探索和建立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长效机制。虽然面前是不曾走过的曲路,但没有不能越过的高山。在社会大病救助领域,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正在走一条创新之路。然而我们并非踽踽独行,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以及所有合作伙伴、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与人士的共同支持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不忘初心,感谢社会公众以及民政部的认可和表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点亮困境大病患者的希望”这一宗旨继续前行,为健康中国行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