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首页 > 新闻动态 > 扶贫日“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在京顺利启动 ——点亮贫困大病患者的希望

扶贫日“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在京顺利启动 ——点亮贫困大病患者的希望

启动平台.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培安副主任、中国残联王乃坤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赵炳礼理事长等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


  10月16日,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世界第24个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在京减贫与发展论坛上顺利启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出席出席论坛致词并点亮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启动球。


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培安副主任致辞.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培安副主任致辞


  王培安在发言中讲到: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15个中央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搭建政府救助资源、社会组织救助项目与农村贫困人口救治需求对接的信息平台,引导支持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等为患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慈善救助。


1.jpg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是一个开放性的国家级平台,旨在通过政策指南、救助项目、在线求助、信息验证、志愿服务五种渠道为贫困地区的大病患者提供救助可能,实现大病患者的精准救助。


2.jpg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目前已经收集汇总6000余条大病救助政策信息,覆盖从国家部委到34个省级行政区,涉及335个地级行政区,12个类别(人民政府、扶贫办、卫生计生、民政、人社、财政、公安、军队、残联、工会、青年团、妇联)的大病救助政策,致力为每个需要的求助者提供最新最全最直接的大病救助政策。


3.jpg


慈善项目


  同时,平台还将为贫困大病患者提供申请慈善项目的救助渠道,已收集汇总全国100多家基金会、社会组织大病救助慈善项目,涵盖几十种常见大病,例如先天性心脏病,血友病,癌症,脑血管疾病,唇腭裂,白血病等。


4-1.jpg

在线求助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开通了网上在线求助功能,为贫困地区的大病患者提供社会求救渠道,让每一位大病患者的呼声都能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响应。


5.jpg

信息验证


  平台信息验证版块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建档立卡调查摸底的775万户因病致贫管理数据库为基础,通过姓名、ID号、二维码等方式查询,对接各基金会、慈善组织,验证大病信息真实,实时更新大病患者的救助信息,汇总救助情况,优化救助资源指向,避免重复救助造成的资源浪费,实现大病患者的精准救助。


  平台还将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为一些卫生计生领域的专家学者、拥有丰富经验的临床医生、学生等爱心人士提供的一个志愿捐赠平台窗口,通过以捐赠知识技能、管理经验、个人时间等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或个人提供志愿服务,对接贫困地区医院就近诊疗,降低大病患者家庭转院就医成本。


  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点亮贫困大病患者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