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首页 > 新闻详情

酒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委属各单位:

  为组织开展好扶贫日系列活动,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10.17”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酒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9日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组织开展好扶贫日系列活动,大兴扶贫济困、爱心奉献的社会风尚,营造打赢打好健康扶贫脱贫攻坚战的良好社会氛围,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充分宣传展示脱贫攻坚重大成就,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充分调动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为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凝聚磅礴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活动。扶贫日前,各县(市、区)、各单位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注重理论学习与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相结合,用重要论述指引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二)组织开展扶贫宣传活动。9-10月份为扶贫重点宣传月,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在各大媒体、健康APP、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1.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组织策划在各大媒体、门户网站对我市卫生系统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广泛宣传,全方位立体展现精准扶贫的酒泉卫生系统成绩。

  2.播放公益广告。在主要媒体、公共媒体和各医疗卫生机构等公共区域播放扶贫公益广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凝聚社会正能量。

  (三)组织开展 “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国家扶贫办正在开展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要求,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征集展示展播活动,聚焦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宣传健康扶贫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讲好健康扶贫故事。制作脱贫攻坚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参与作品推荐评选;通过典型示范的榜样作用和具体人物、具体事迹的感人力量,传播正能量,凝聚精神动力。

  (四)组织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2020年帮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在扶贫日期间,适时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调研慰问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详细掌握被帮扶人近期生产生活情况,普及健康扶贫政策及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五个牢记”等内容。

  (五)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进医院活动。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利用扶贫月活动契机,推进消费扶贫进医院。积极组织参加消费扶贫集中展销,布放消费扶贫专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加消费扶贫,有条件的县市区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活动,线上通过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销售扶贫产品。

  (六)组织开展公益募捐活动。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扶贫募捐、基层医务人员对口帮扶培训和消费扶贫等活动。扶贫当天,组织观看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2020年“10.17”扶贫日活动,尽早谋划、周密部署,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正面宣传。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主旋律,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确保各项活动正确政治方向。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发动,积极运用新媒体、开辟新思路,推进扶贫日活动的载体创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增强活动感召力。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立足实际制定活动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在活动中发挥卫生健康系统优势,积极协调当地媒体,主动做好扶贫日期间相关宣传工作。

  (四)及时总结报送。请各县(市、区)、各单位于10月18日前将扶贫日活动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含电子版)报市卫生健康委健教科。